本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思路为:结合学校和工学院的教学改革总体方案,通过实验课程体系重组、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优化,进行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模式的全面改革,全面推进实验管理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网络化;为学生构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培养、特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营造一个以教学为主、兼顾科研与服务,以科研促进教学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工作环境;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的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性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工程设计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团队和沟通协作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最终服务于学校创建世界高水平大学、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
中心建设通过整合全校流体力学实验教学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相关科研设备,提供高水平、与科研相结合、不断创新发展的流体力学实验教学内容。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与学校其它教学中心如力学虚拟仿真中心合作,开发流体力学实验仿真项目和计算流体力学仿真项目;通过校企联合、多学科交叉的方式探索“新工科”专业课程的工程教育模式;了解社会和企业的实际项目需求,发展以实际工程问题为基础的实验项目。同时,中心资源将逐步由工学院向学校和社会开放,并积极承担流体力学的科普任务。
中心建设的具体阶段目标为:
第一阶段(2019-2020):进行工学院相关教学科研资源整合,调研工学院各学科对流体力学实验的教学需求,提供适合的实验教学内容,实现所有资源对工学院开放。
第二阶段(2020-2021):在保证学生基础教学实验的同时,进一步融合各实验室科研资源于教学,使学生掌握最先进的前沿实验技术;开发自主创新设计实验项目让学生实践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中心资源向学校开放,启动校企合作;力争在两年内获批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第三阶段(2021-2022):开发校企合作项目,加强中心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与力学虚拟仿真中心合作,开发仿真模拟实验项目。
第四阶段(2022-2023):开发流体力学科普实验项目,部分资源向社会开放。
第五阶段(2023-2024):根据前期发展,改造和升级中心资源和实验项目,使其更适应“新工科”专业课程的工程教育模式,更好的向学校和社会普及流体力学基础知识,加强中心影响力,形成辐射效应。
中心目前主要经费来源为力学系和环境学院的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及维护费、教学实验耗材及差旅费、本科生业务费和教学经费、以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经费(可视化平台建设经费和风洞、流体力学学科建设经费)。中心在下一步建设过程中,将积极争取工学院、学校和省市教育厅在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方面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