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


刘宇副教授于2004年赴剑桥大学求学,师从气动声学权威Ann Dowling教授,并于2008年获得航空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参与了剑桥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项目静音飞机计划,在此项目的工作中,发展了一套理论与数值模型,并通过气动力学与气动声学实验验证,同时应用于当前民用飞机以及静音飞机概念机SAX-40的粗糙表面噪声预测。2009年开始在剑桥大学声学实验室开展英国技术战略委员会SYMPHONY项目:燃烧噪声的理论建模及预测。刘宇副教授的工作奠定了热释放率在湍流预混燃烧噪声产生中的关键作用,发展起一套湍流燃烧噪声理论模型并成功用于预测航空发动机宽频燃烧噪声以及声波和熵波通过涡轮级的传播影响。

在十余年的科研经历中共发表5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领域内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广泛分布于多种同领域顶级期刊 (例如AIAA J., J. Sound Vib., J. Acoust. Soc. Am., Combust. Flame, Compost. Struct., J. Propul. Power),并多次在知名国际会议做报告。

承担的主要项目:

(1)     2018/01 – 2021/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11772146),多孔材料耦合吹吸气流控制钝体流动与噪声的研究68万元,项目负责人。

(2)     2018/01 – 2021/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湍流结构的生成演化及作用机理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No. 91752204),湍流结构与气动噪声频谱相似率关系研究370万元,主研。

(3)     2018/06 – 2020/05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项目(基20170481),小型无人机气动噪声机理与抑制方法研究200万元,项目负责人。




返回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