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

陈十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称号,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fellow,英国物理学会fellow,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Alonzo G. Decker Jr. Chair i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曾任系主任。两次获得美国研究和发展杂志年度100奖。1998年获得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Fellow奖;1997年获IBM T.J. Watson 研究中心External Recognition Award;1990年获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Oppenheimer Fellow 奖;1994年获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杰出成就, 1988年获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陈十一院士是湍流领域的专家,现兼任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他也是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湍流结构的生成演化及作用机理”的指导专家组组长,并作为学术带头人三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已发表科学论文230余篇,含物理学最好的杂志《物理评论快报》31篇,流体力学最好的杂志《流体物理》39篇,《流体力学杂志》22篇,论文SCI总引用超过16200次,H因子高达59。编写专著3部。实验室主任是国际上格子Boltzmann数值方法的创始人之一,他和其合作者在1992发表的文章奠定了本领域的基础。格子Boltzmann方法结合了统计物理与流体力学的特点求解偏微分方程和模拟流体力学及其它物理化学过程,实现高效率的并行计算,是目前国际上流体力学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这个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工程问题中,包括能源与环境工程,传热传质,燃烧与多相流动,地下渗流与电磁场模拟等。实验室主任的方法被汽车公司与石油工业界广泛应用于设计中。

       实验室主任在湍流研究上做出了一系列贡献。90年代初打破了当时直接数值模拟中Reynolds数的世界记录,其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国际湍流界广泛引用;首次精确计算出湍流的标度指数和对流扩散过程的标度指数;提出了湍流中的映射封闭理论,这个理论成为燃烧和湍流扩散的重要理论与数值计算基础;提出了自然界中大尺度旋涡形成机理,解释了能量反积蓄;实验室主任和他的团队利用多尺度混合算法研究了跨越多于多个空间、时间尺度的流体物理,首次精确计算了有奇异性的流动现象,这个研究对微纳米流体流动、燃料电池、生物系统等会有广阔的应用。
返回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