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2022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我校《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综合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态势,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制定我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详细如下:

一、院系复试工作小组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轶军

员:万敏平、余  鹏、王连平、吴  雷、袁鸿雁、刘  巨

书:杨  雪0755-88018167yangx2017@sustech.edu.cn

2.复试工作督察小组

长:洪  伟(0755-88018182, hongw@sustech.edu.cn

员:刘晓宇(0755-88018183, liuxy@sustech.edu.cn)

             波(0755-88018154, zhoub@sustech.edu.cn

          杨灿辉(0755-88018661, yangch@sustech.edu.cn

、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

1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以上级部门最终下达名额为准,第一志愿录取后剩余招生名额将进行调剂录取。

2复试分数线

招生专业

四科总分

政治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力学080100

260

35

35

53

53

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内容

复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满分100分,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人。考核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 外语与沟通交流,30分:

重点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学生对自己的自然情况、大学学习情况及学习成绩、特长与兴趣和身心健康情况作1分钟英文自述,这部分考察学生的自然情况。随后考官进行中英文问答

面试时间8分钟。

部分 专业能力测试40:

考察学生专业能力和反应速度。考官提问专业基础问题,学生作答。

面试时间8分钟。

部分 综合水平测试30:

考察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知识面和思维反应速度。出三道力学综合应用题,学生任选其一作答。重点考察考生的分析过程和思路清晰与否。

面试时间8分钟。

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审查内容包括:

1、考生初试报名准考证扫描件一份。

2、身份证扫描件一份。

3、一张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4、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各一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5、每位考生提供一份个人简历,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简历中的内容要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

6、考生本科成绩单(如应届生无法提供学校盖章,可先提交电子版,入学前复查)、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

7、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注:资格审查的材料请按照顺序排序命名好。所有材料入学前需再次复核原件。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以上所有材料以资格审查-考生编号后四位-学生姓名”为主题,于33014:00 前提交至邮箱: maeyzb@sustech.edu.cn。注意:资格审查的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 jpgpdf zip,每个学生材料需要按照资料要求顺序编号排序,并压缩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资格审查-考生编号后四位-学生姓名,例如:资格审查-0801-姓名,格式不符合者不予接受。

复试办法

1.复试时间:2022418:30am开始

2.复试平台

主平台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请下载最新版本的客户端参加复试,不可以使用小程序;备用平台为ZOOM(地址:https://zoom.com.cn/请考生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考试过程中需“加入会议”。

3. 复试流程

1)对考生复试次序进行随机安排;候考区登陆方式将于考试前一天单独通知考生本人。

(2)考试当天,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陆集中候考区(全体禁言,考生严禁互相交流),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候考区引导员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后(人脸、人证比对),工作人员适时宣读考试规则,之后按随机排序依次进入考场。

(3)待考考生由候考区引导员指导,退出候考区,凭考场信息码进入考场,视频监考员锁定考场,对考生进行第二轮详细查验(人脸、人证比对,环境查验等),禁止旁人进入。

(4)视频监考员对考生身份与所处环境进行严格核验,无异议后提示可开始考试,

(5)视频监考员开始计时,考核组按流程对其进行考核。

(6)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视频监考员宣布考试结束。

(7)视频监考员将考生移出网络平台考场,并提示引导员可以继续引导考生入场。

4. 注意事项

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并确保此时预留电话通畅。考生网络中断30秒以内,可以待网络恢复后正常进行本模块考试;若考生网络中断超过30秒,则需针对本模块内容重新选题进行考试,已整体完成的考试模块不需重考;若考生网络中断无法恢复,考核组将立刻切换到电话远程口试,并指导学生开启设备录像,后续要求考生将电话远程口试的视频录像交学院存档备查。若发现学生恶意断网,经取证查实后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5.复试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按我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考生请用电脑作为考核平台接入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至少保证一部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须带摄像头)的组合。

3)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考试时仅限考生本人在场,无关人员和其他可能影响考核过程的物品等均不得出现在考试现场,否则视作考试违纪。

4)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5模拟演练:331我系将组织复试学生参加远程复试系统模拟演练。测试分组、进入时间及登陆方式等信息将至少提前一天发邮件通知到考生本人,请考生留意邮件通知。

 

 

、录取办法

1复试成绩合格线60,没有达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

2通过复试的考生,按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即初试成绩占比50%,复试成绩占比50%)排序,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总分排序。

七、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系向考生所在单位调取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联系人: 杨老师

*联系方式:0755-88018167

*邮箱:maeyzb@sustech.edu.cn

 

本复试方案的解释权归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2022325

附件1: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力航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一志愿).xls

附件2: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附件3:考生须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