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成员-南科大副教授刘宇入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0 分享:
本中心成员-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刘宇入选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
此次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的入选是认可和表彰他在航空气动声学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方面的贡献,主要包括:
噪声理论方面:建立了飞机机体粗糙表面噪声预测模型并应用于静音飞机概念机SAX-40;提出了湍流燃烧噪声理论模型,成功预测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航空发动机燃烧室噪声频谱;发展完善了三明治板/壳结构声透射理论模型,提出通过内部间隙流动实现主动隔声控制。
噪声控制方面:提出结构化多孔材料设计以实现流动与噪声控制的定制与优化;利用波浪前缘、锯齿尾缘等仿生控制结构提高螺旋桨和散热风扇等旋转机械的气动与声学性能。

测试技术方面:发展了先进的相控传声器阵列与声源成像技术以改进低频分辨率与阵列适用性;建设了一座先进的低湍流度气动声学风洞,为噪声机理与控制研究提供强有力的试验技术支撑。


刘宇



刘宇,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担任英国萨里大学航空工程助理教授。2016年回国入职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主持筹建“先进气动力学与气动声学实验室”,2019年起任致诚书院学术副院长。
他长期从事气动声学理论与应用相关的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在气动噪声机理、流动与噪声控制、气动与声学测试技术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原创工作。在本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会刊 (AIAA J)》、《声与振动(J Sound Vib)》、《美国声学学会会刊 (J Acoust Soc Am)》《航空科学与工程 (Aerosp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实验室近两年获国家、省市、科研院所和工业界各类基金项目资助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等。他于2014年入选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美国航空航天学会高级会员。
英国皇家航空学会(Royal Aeronautical Society, RAeS)成立于1866年,最初被称为英国航空学会,是国际上历史最悠久的航空航天专业组织,该学会设立年度奖项,旨在表彰世界范围内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团队和个人。主要从事发展航空、航天和航天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和学术研究,致力于航空航天技术的创新发展,促进全球航空航天界的国际化及多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交流。
返回列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