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科特色、产业实践、技术前沿、创新能力”为导向,进一步整合拓展现有的资源,将目前以课程为主导的体系改造成更加系统完善的四个仿真模块:

1. 力学仿真实训虚拟仿真模块

将包括计算流体力学,高等数值方法,航空发动机等课程的实践部分通过虚拟仿真平台形成问题分析,模型建立,计算求解,结果展示的完整体系,在每部分通过仿真技术,使学生能更直观的理解所学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2. 实验辅助模块

将更多真实实验内容添加到仿真模拟实验,供学生预习及对实验深入理解。

3. 仿真实验模块及综合设计性虚拟实验项目模块

力学系目前仍在建设中,有些实验受制于各种条件无法开展,可以通过仿真技术开展这部分实验的教学工作。另外,针对力学科学与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呈现向多学科、多领域综合发展的特点,充分挖掘本校特色学科资源开发综合设计性虚拟项目,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使学生尽早接触学科前沿。

4. 技术训练模块

仿真平台可以方便指导学生学习ANSYS、Matlab、ICEM、Solidworks、Catia、OpenFOAM等一些工程软件,及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

我们希望利用力学虚拟仿真平台,推动力学系“新工科”建设,鼓励学生利用平台资源,结合传统力学原理与新兴产业,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现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同时我们希望在未来建立功能齐全的综合管理平台,不仅可以对实体实验中心资源进行系统管理,还可以对学生参与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测试考核,在线管理师生互动交流,从而建立起“虚-实-虚”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和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