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面向全校3个专业,每年服务约60名本科生和约60名研究生的14门力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心正在进一步整合相关学科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和人力资源,扩大中心的规模和影响力。按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中心组建了力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发了大量虚拟实验项目和教学资源,并将搭建网络信息化管理平台,计划逐渐形成系内全部开放、系外预约开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

中心依托南科大力学系,现有“理论与应用力学”和“航空航天工程”两个本科专业。2018年5月获教育部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力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学生实验以及综合创新技能培养中,模拟仿真既是必要技能,也可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力航系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中,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依托南科大及力学系高性能计算资源、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思路,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项目,以拓展学生实践领域、丰富教学内容。

力学系现有的及建设中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按资源的属性可包含三大类别,第一类为可远程控制的共享资源,主要为高性能计算资源,构建了数值计算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第二类为实验仿真软件,可在线完成实验,辅助学生理解和预习实验,使学生更直观的理解实验原理及测量参数。第三类为软件共享,是利用仿真工具软件二次开发的纯数字仿真实验资源,不带有实物对象。为辅助学生学习和使用力学常用仿真软件及其它仿真教学资源,中心建设的电教室配备了CAE前处理/后处理科研实践交互平台,集中了力学类各专业相关仿真工具软件10余种,由学生自主进行相关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