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航系举办“介观CFD:需求、挑战、前沿、应用”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0 分享:

       2019年12月10至11日,由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学系”)主办的“介观CFD:需求、挑战、前沿、应用”研讨会在创园7栋4楼报告厅举行。研讨会共设35场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马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科院力学所等全国各地27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讨论计算流体力学领域介观物理建模及相关数值方法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国内计算流体力学领域介观物理建模及相关数值方法的蓬勃发展以及在国防、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开展进一步的研讨合作。与会嘉宾们就介观CFD模拟技术在航空航天、多相流、等离子体、声子传热、页岩气开采、微机电系统和非平衡流动实验与测量技术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及最新进展进行了广泛交流。

       12月10日上午,力学系主任、讲席教授单肖文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我校代理副校长、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出席活动作特邀报告。


 

       单肖文对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围绕我校力学系建立发展概况、省市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项目、本硕博培养体系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就我校力学系计算流体力学方面的科学研究情况进行阐述。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够增进友谊,启发灵感,共同推进我国计算流体力学学科继续蓬勃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张东晓作题为“Deep learning of subsurface flow via theory-guided neural network”的特邀报告,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姜宗林作“超高速风洞的理论、技术和实践”的特邀报告,北京大学汤华中带来题为“Second-order accurate genuine BGK schemes for the ultra-relativistic flow simulations”的特邀报告。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刘畅和西北工业大学的朱亚军分别与大家探讨了统一气体动理论波粒方法在等离子体(从Vlasov方程到磁流体)和稀薄气体方面多尺度跨流域的模拟,来自北航的贺碧蛟介绍了真空羽流研究及应用,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启兵介绍了气体动理学方法与湍流模拟研究。

       12月11日上午,汤涛、单肖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郭照立、南科大力学系讲席教授王连平、力学系副教授吴雷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在讨论环节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介观CFD模拟技术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积极推动各高校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拓宽了我校力学系在介观CFD在需求、挑战、前沿、应用领域的研究新思路。

返回列表 >>